記者 高敏實習生 晏婷 攝影 石濤
  “近兩年我比較火,主要是因為一部電影,《中國合伙人》,講的就是我創辦新東方的故事。我是拍完了才看到,我在裡面被拍得有些窩囊,但我現實中的兩個好朋友參與了拍攝,他們倆在裡面的角色非常完美,可見一個人掌握話語權是有多麼重要!”
  一聽一看這段話,就知道,這是著名英語教學與管理專家俞敏洪說的。昨天,他在重慶七中為沙坪壩區的老師們做了一堂題為“培養健全的孩子”的演講。
  讓學生放棄內心的害羞、恐懼
  老師們都有一個特點,喜歡優生。俞敏洪認為,很多老師不太去關註最後10名的學生,尤其是到了高三。這樣的強化思想給孩子一個非常狹隘的生存空間,這樣的孩子容易產生心理問題。
  他說,“所謂的教育應該是全員的教育,一個真正優秀的老師,應該是關註班上最後10名,同時,用關愛的眼光去看待前10名而不是強化它。”
  作為老師,要讓學生放棄內心的害羞、恐懼。學生上課發言不對還要被罵幾句,更不敢參加了,需要多鼓勵。
  教育應該保持獨立性
  俞敏洪認為,教育的目的是使一個人擁有四種責任感(個人責任感、家庭責任感、社會責任感和歷史責任感)。
  教育應該是教、育、文、化四個字的結合。教是要給學生生存的常識、知識和經驗。而育是要給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,文則是學生對人類歷史、文明、進步的充分瞭解。化就是把以上三者化入孩子的生命,成為有用人才。
  在日本考察期間,他發現日本的孩子上幼兒園從來都是自己背書包,家長從來不幫忙。在美國,學校每學期會組織學生爬山等野外生存訓練,無論出現什麼意外情況,第二年也照樣繼續組織戶外活動,家長也同樣會繼續簽署協議。他認為,教育首先應該保持獨立性。
  9個方面對孩子最重要
  俞敏洪認為,任何教育都是以培養完整的人為目的,一個完整的人有心靈、思想、價值、能力、技能等組成,就像一輛完整的汽車,如果把部件拆開,就不可能在路上飛馳。
  他提出了對孩子最重要的九個方面:真誠高尚的人格、開朗豁達的個性、勤奮向上的態度、獨立勇敢的精神、敢於吃苦的習慣、不怕失敗的心理、善於交流的能力、寬容大度的處事和賴以為生的技能。
  (原標題:俞敏洪:優秀老師應關註最後十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d51odoy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